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数码&IT >>关于 LSI 9340-8i SAS 阵列卡的一点折磨

关于 LSI 9340-8i SAS 阵列卡的一点折磨

  很多年没有折腾过台式机的硬件了,因为俺最后一台DiY的台式机,在2023年底在闲鱼上出掉了,貌似那是2008年的折腾的事情了,戴尔家的690工作站,双志强CPU,32G的内存,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回忆。本月初,乘着五一大假期间,又在闲鱼看到SAS的阵列卡了,卡的型号如下:Avago 9340-8i SAS RAID Card,安华高(Avago)没有收购LSI(2014年)之前,型号名称可以是:LSi 9340-8i SAS RAID Card,安华高和博通联姻(2015年)之后,博通官方现在的命名型号也可以叫:MegaRAID 9340-8i SAS RAID Card,毕竟启动后卡的BIOS信息上年份是2018年,所以这玩意的名称真的是花样百出。不知道是哪根筋抽了一下,反正是价格便宜量又足,那就整一个回来把玩一下,下单然后等着收货。找了一台十几年前的4代CPU的老机,还是小机箱,只能插半高卡,还好阵列卡也是半高,就是机箱空间太苗条了,3.5寸硬盘位只有一个,另外还有个光驱位。于是乎,光驱拆掉吧,原先的3.5寸硬盘也摘了,SATA机械盘暂且放一边落灰吧,换一块2.5寸的SATA固态盘装系统,光驱位就留着放SAS硬盘了。(下面两张图是网上找的,侵删,谢谢。)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阵列卡如期到货,说是联想服务器拆机卡,带一根两口的SAS硬盘线,看着是挺新的。网上找了两张卡的照片,仅供观瞻,自己懒的拍照了。卡上只有一个散热片,没有散热风扇,当时在网上爬文,有大神说这卡发热量很猛,哪怕一个硬盘不接,插上开机就嘎嘎热,但是总要测试一下卡的好坏吧,起码给卖家确认收货。于是就霸王硬上弓了,插上卡,接上硬盘,开机,不错,最先出现的就是阵列卡的BIOS信息,硬盘也检测到了,屏幕提示按Ctrl+R进入阵列卡配置界面,那还等啥,迅速按了再说。一顿操作猛如虎,就接了两块盘,设置了Raid0,保存退出然后从新启动,默默等待进入Windows Server 2025。然后打开我的电脑,不妙啊,没有看到那个想象中应该出现的磁盘啊,可能是没有格式化分配盘符的原因吧,于是迫不及待的打开设备管理,磁盘管理,结果就只有一块SATA的系统盘,说好的盘阵难道败下阵去了吗?头大。同时,设备管理器里,阵列卡倒是正确识别了型号,但是,卡前面有个黄色惊叹号,我擦。查看卡的属性,嗯,这个提示真的让人一头雾水,This device cannot start. (Code 10),An l/O adapter hardware error has occurred。不管如何,起码阵列卡本身没毛病,至少阵列卡设置界面里,硬盘识别正常,配置RAID也很OK,至于为何操作系统没有认出来,咱先确认收货给卖家付款了再说。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爬网搜救之路,但是几乎搜不到关于9340-8i SAS 阵列卡完整的使用文章。搜索结果里大片大片的都是淘宝的商品链接,剩下相关的也仅仅是联想技术支持网站上相关的驱动之类的网址,以前的LSI,被博通收购之后,也有个别页面有相关内容,但都是其他型号的卡。唯一搜到一个9340-8i卡的网文,居然是度娘家贴吧里的一个帖子,但那卡还是IBM的定制款,俺这个貌似是联想定制款,可能只是OEM的厂家不同,或者固件上有什么区别吧,具体不知,但是帖子里说的故障貌似和俺这个问题有些神似,但是该帖子并没有解决故障的回复内容。另一个有些许提示的网文,是Chiphell里的一个帖子,但是楼主的卡是9440-8i,比俺这卡型号要新一点,但故障神似,楼主发帖大概提了一下解决办法,但是没有细说,按照提示的蛛丝马迹,俺又是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还是无果。好吧,这事就先放一放吧,抽空买散热风扇先给卡装上再说吧。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这个小散热风扇有必要专门说一下,本来想在闲鱼上买,结果吗你懂的,运费比东西贵系列就是这种小玩意,四厘米见方一厘米厚度的一个小风扇,5元,运费最低12元。嗯,琢磨着是时候给本地GDP做一些应有的贡献了,多年也没去过本地的电脑城了,正好再去遛个弯。让人意料之中的是,本地电脑城里物资依然匮乏,转了三圈,只有一个电梯门口边的小柜台上,散放着一堆小风扇,牌子就一个,唯一差别是四针和两针,本想买个四针,心想两针也能插四针的座上,就买了两针的。风扇5元,来回地铁票价8元,合计13元,比闲鱼便宜整整4元啊,什么概念,一瓶百事可乐,500毫升的啊,赚大了,偷着乐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重要的地方笑三遍。
  既然风扇有了,那就给卡的散热片装上吧,结果不是那么容易啊。先翻箱倒柜的找合适的螺丝,因为散热鳍片上没有专门的固定螺孔,只能把螺丝卡在四个散热鳍片之间的孔里,还只能上两个螺丝,但只要能固定住即可,起码风扇不能掉下来。固定螺丝是找到了,但是长度多了大概一厘米,嗯,这都不是事,老虎钳子出马干掉一截即可,最后完美把风扇固定在了散热片上,但是在固定风扇的过程中,有个意外,就是原先把散热片固定在卡上的两个塑料卡子,断了一个。其实应该是时间久了,这塑料卡子老化了,我在用手指捏着风扇和卡上螺丝的时候,稍微用了点力,卡子就断了。厂家也是够抠门的,散热片长方形的,结果就对角线上用两个塑料卡子加弹簧固定上了。如果是四个角上都有,那么断了一根卡子问题不大,但目前我只能找扎线用的那种软线,穿过散热片和卡,直接扭起来完事,全当固定住了。但是唯一没想到的是,风扇的电源线太短了,根本都不到主板上还富余的那一个风扇供电插座啊,咋办?嗯Easy,找一截网线,里面不是四对双绞线吗,弄一根双绞线即可,加长20厘米总够吧,宁长不短!又是一顿操作猛如虎,总算接好插上了。然后继续研究为何就是系统里不认盘。
  茫茫互联网,我爬啊爬,搜啊搜,各种关键词翻来覆去的撸了N遍,有用的真的不多,博通网站就别提了,这卡是OEM给联想的,官方网站上根本啥也搜不到。你以为联想的网站上就有,那你就想多了,大多都是驱动固件之类的,唯一感觉有点用的一个故障解决方案,还是英文站点上的,同时这文章里说的卡,还是另外一个型号的,只是文章里的解决办法,俺这卡里根本没见到相关的设置菜单,只能作罢。另一个有同样故障的网文也还是英文的,确实症状一模一样,但人家的卡是9580-8i8e,同样,文章里给出的解决方案,俺尝试了一下,也是完全没有作用。实在是无能为力了,操作系统从Win7、win10、Win Server 2008/2012/2025,最终俺把Ubuntu都装了一次,只因为联想英文网站上说的那个参数是给Linux用的,Win下会导致卡驱动故障,但是Ubuntu里面也还是故障依旧。好吧,阵列卡,你赢了,俺权当你是卡硬件确实有问题了,不行就一刀两断,然后去闲鱼再整一块直通卡完事,这阵列卡真的是太难伺候了。但心里还是有一丝不甘,不能够啊,毕竟也是老司机了,电脑玩了近30年了啊,难道就被一张阵列卡给潦倒了吗?No,在最后搏一把,万一铁锭变真金了呢,是吧。毕竟多年之前,咱也是玩过SCSi硬盘阵列的,当时也是用的阵列卡,只不过硬盘接口不同。而且SAS硬盘之前也是用过的,只是当时戴尔690工作站主板上原生带有SAS控制器而已,相当于主板上集成了直通卡,硬盘插上就能直接用,没那么麻烦而已。现在家里还有几块SCSi硬盘的尸体呢,自不过是用来垫桌脚而已。以前玩过的2.5寸的SAS硬盘也是在柜子里躺着落灰多年,这不是才翻出来准备继续把玩一下吗。嗯,又扯远了,打住。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于是继续爬继续搜,找到一篇帖子,也是楼主在台式机上玩LSI阵列卡踩过的坑的总结,其中一个提示感觉就是解决之道啊,不管如何死马当活马医吧,于是开机,进主板BIOS里,关了CSM(这货是什么,俺就不介绍了,一搜一大把自己看一下就明白了),必须UEFI,然后保存,从启动。进系统,打开设备管理器,天呐,阵列卡前面的惊叹号消失了,磁盘管理器里面,RAID0的磁盘终于静静地躺在里面,等待临幸。My GOD,就是这个CSM的一个设置,折腾了俺半个多月啊,我擦,我擦,我擦擦擦。一度以为是卡硬件故障,还怀疑过是不是主板太老兼容性太烂,因为博通网站上就有人发帖问过关于阵列卡兼容性的问题,也有答复说某些主板要设置一些参数,但是这个主板上并没有这个设置项。开启CSM的话,加电开机后,首先出现的是阵列卡的BIOS信息,然后是卡上接的磁盘信息,最后会提示按Ctlr+R配置整列,配置好后继续启动才能进入主板的BIOS,最后进入操作系统;而关闭CSM仅UEFI的话,开机不会显示阵列卡的BIOS了,但是进入主板BIOS之后,高级选项里,会出现阵列卡的设置选项,进入之后可以看到阵列卡的相关信息。这就是开关CSM最大的区别了,而且关闭CSM之后,进入系统,阵列卡能正常识别了,就可以使用MSM(MegaRAID Storage Manager 阵列卡图形化管理工具)来进行阵列卡的管理和配置了。之前因为没关CSM,进入系统之后,卡识别不正常,导致MSM运行之后,也无法找到阵列卡,就别提管理配置了。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上几张MSM的图观瞻一下吧。另外,RAID0(两块300G的SAS硬盘,6G/10Krpm)的写速度还是不错啊,基本上是一条直线300+MB/S的样子,2.5G的网卡跑满也就这个速度了。机箱里,2.5寸的SAS硬盘动静倒是不大,没什么声音;唯一声音大的居然是那个4010的小风扇,看来抽空还得闲鱼上弄一个静音一点的,效率高一点的,毕竟在MSM里面看卡的温度貌似82度啊,不知真假,如果是真的那不装风扇的时候温度不是上天了啊,用不了多久估计就挂了。看来这个卡的散热还得在好好的琢磨收拾一下。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阵列卡,即便是不设置RAID,选择JBOD方式,操作系统里是识别的单块硬盘,但是无法看到硬盘的SMART信息,不知道是不是驱动或者其他什么问题导致,如果阵列卡JBOD就无法查询SMART那就无话可说了,抽空也在找找有无解决办法。MegaRAID Storage Manager MegaRAID Storage Manager MegaRAID Storage Manager 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好了,历时将近一个月的SAS阵列卡之旅基本告一段落。这事吧,典型的是属于年纪大了,日子过的太素,稍微多放点盐,就太闲了,纯粹的没事找抽、自虐。但好歹没放弃,问题是解决了,总得记录下来,起码也能方便后来人吧,如果遇到同样的问题。俺也是爬了很久才摸索到关键的神之一手,感谢以上提到的网址的作者和玩家们,虽然最后是综合到一起搞定的,但终究算是线索有帮助。
  PS:9340-8i 这块卡上,散热片右边(如下图示),有一个两针的黑色Jumper(J6),还有一个两针的白色Jumper(J5),最右边还有一个四针的Jumper(J3),这三个Jumper到底是干嘛用的?有哪位大神知道的能在评论里给回复一下吗?搜索的话关键字都不知道该用啥,谢谢先。如果两个两针的Jumper,有一个可以用来接风扇的话,给散热片加装的话,就可以直接从阵列卡上取电了。不然还的用主板上的风扇供电口,一般风扇的线都比较短,如果正好主板上供电口距离比较远,还的自己想办法把线延长。LSI 9340-8i SAS RAID CARD

上文中提到的有参考意义的文章或者帖子地址如下:
https://www.chiphell.com/thread-2480187-1-1.html
https://tieba.baidu.com/p/9559446142
https://serverfault.com/questions/1165857/megaraid-device-cant-start-in-windows-error-code-10-i-o-adapter-hardware-error
https://support.lenovo.com/us/en/solutions/ht512685
https://gdgcoa.ltd/discu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23
https://www.ieisystem.com/qa/raid/14679.html
微信支付宝

标 签:阵列卡SASLSIAvago博通9340-8i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32

上一篇2026年高考第一天

下一篇天安门居然是违禁词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长城 哈弗 H6 2012款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