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列卡如期到货,说是联想服务器拆机卡,带一根两口的SAS硬盘线,看着是挺新的。网上找了两张卡的照片,仅供观瞻,自己懒的拍照了。卡上只有一个散热片,没有散热风扇,当时在网上爬文,有大神说这卡发热量很猛,哪怕一个硬盘不接,插上开机就嘎嘎热,但是总要测试一下卡的好坏吧,起码给卖家确认收货。于是就霸王硬上弓了,插上卡,接上硬盘,开机,不错,最先出现的就是阵列卡的BIOS信息,硬盘也检测到了,屏幕提示按Ctrl+R进入阵列卡配置界面,那还等啥,迅速按了再说。一顿操作猛如虎,就接了两块盘,设置了Raid0,保存退出然后从新启动,默默等待进入Windows Server 2025。然后打开我的电脑,不妙啊,没有看到那个想象中应该出现的磁盘啊,可能是没有格式化分配盘符的原因吧,于是迫不及待的打开设备管理,磁盘管理,结果就只有一块SATA的系统盘,说好的盘阵难道败下阵去了吗?头大。同时,设备管理器里,阵列卡倒是正确识别了型号,但是,卡前面有个黄色惊叹号,我擦。查看卡的属性,嗯,这个提示真的让人一头雾水,This device cannot start. (Code 10),An l/O adapter hardware error has occurred。不管如何,起码阵列卡本身没毛病,至少阵列卡设置界面里,硬盘识别正常,配置RAID也很OK,至于为何操作系统没有认出来,咱先确认收货给卖家付款了再说。
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爬网搜救之路,但是几乎搜不到关于9340-8i SAS 阵列卡完整的使用文章。搜索结果里大片大片的都是淘宝的商品链接,剩下相关的也仅仅是联想技术支持网站上相关的驱动之类的网址,以前的LSI,被博通收购之后,也有个别页面有相关内容,但都是其他型号的卡。唯一搜到一个9340-8i卡的网文,居然是度娘家贴吧里的一个帖子,但那卡还是IBM的定制款,俺这个貌似是联想定制款,可能只是OEM的厂家不同,或者固件上有什么区别吧,具体不知,但是帖子里说的故障貌似和俺这个问题有些神似,但是该帖子并没有解决故障的回复内容。另一个有些许提示的网文,是Chiphell里的一个帖子,但是楼主的卡是9440-8i,比俺这卡型号要新一点,但故障神似,楼主发帖大概提了一下解决办法,但是没有细说,按照提示的蛛丝马迹,俺又是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还是无果。好吧,这事就先放一放吧,抽空买散热风扇先给卡装上再说吧。
这个小散热风扇有必要专门说一下,本来想在闲鱼上买,结果吗你懂的,运费比东西贵系列就是这种小玩意,四厘米见方一厘米厚度的一个小风扇,5元,运费最低12元。嗯,琢磨着是时候给本地GDP做一些应有的贡献了,多年也没去过本地的电脑城了,正好再去遛个弯。让人意料之中的是,本地电脑城里物资依然匮乏,转了三圈,只有一个电梯门口边的小柜台上,散放着一堆小风扇,牌子就一个,唯一差别是四针和两针,本想买个四针,心想两针也能插四针的座上,就买了两针的。风扇5元,来回地铁票价8元,合计13元,比闲鱼便宜整整4元啊,什么概念,一瓶百事可乐,500毫升的啊,赚大了,偷着乐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重要的地方笑三遍。
于是继续爬继续搜,找到一篇帖子,也是楼主在台式机上玩LSI阵列卡踩过的坑的总结,其中一个提示感觉就是解决之道啊,不管如何死马当活马医吧,于是开机,进主板BIOS里,关了CSM(这货是什么,俺就不介绍了,一搜一大把自己看一下就明白了),必须UEFI,然后保存,从启动。进系统,打开设备管理器,天呐,阵列卡前面的惊叹号消失了,磁盘管理器里面,RAID0的磁盘终于静静地躺在里面,等待临幸。My GOD,就是这个CSM的一个设置,折腾了俺半个多月啊,我擦,我擦,我擦擦擦。一度以为是卡硬件故障,还怀疑过是不是主板太老兼容性太烂,因为博通网站上就有人发帖问过关于阵列卡兼容性的问题,也有答复说某些主板要设置一些参数,但是这个主板上并没有这个设置项。开启CSM的话,加电开机后,首先出现的是阵列卡的BIOS信息,然后是卡上接的磁盘信息,最后会提示按Ctlr+R配置整列,配置好后继续启动才能进入主板的BIOS,最后进入操作系统;而关闭CSM仅UEFI的话,开机不会显示阵列卡的BIOS了,但是进入主板BIOS之后,高级选项里,会出现阵列卡的设置选项,进入之后可以看到阵列卡的相关信息。这就是开关CSM最大的区别了,而且关闭CSM之后,进入系统,阵列卡能正常识别了,就可以使用MSM(MegaRAID Storage Manager 阵列卡图形化管理工具)来进行阵列卡的管理和配置了。之前因为没关CSM,进入系统之后,卡识别不正常,导致MSM运行之后,也无法找到阵列卡,就别提管理配置了。
上几张MSM的图观瞻一下吧。另外,RAID0(两块300G的SAS硬盘,6G/10Krpm)的写速度还是不错啊,基本上是一条直线300+MB/S的样子,2.5G的网卡跑满也就这个速度了。机箱里,2.5寸的SAS硬盘动静倒是不大,没什么声音;唯一声音大的居然是那个4010的小风扇,看来抽空还得闲鱼上弄一个静音一点的,效率高一点的,毕竟在MSM里面看卡的温度貌似82度啊,不知真假,如果是真的那不装风扇的时候温度不是上天了啊,用不了多久估计就挂了。看来这个卡的散热还得在好好的琢磨收拾一下。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阵列卡,即便是不设置RAID,选择JBOD方式,操作系统里是识别的单块硬盘,但是无法看到硬盘的SMART信息,不知道是不是驱动或者其他什么问题导致,如果阵列卡JBOD就无法查询SMART那就无话可说了,抽空也在找找有无解决办法。
好了,历时将近一个月的SAS阵列卡之旅基本告一段落。这事吧,典型的是属于年纪大了,日子过的太素,稍微多放点盐,就太闲了,纯粹的没事找抽、自虐。但好歹没放弃,问题是解决了,总得记录下来,起码也能方便后来人吧,如果遇到同样的问题。俺也是爬了很久才摸索到关键的神之一手,感谢以上提到的网址的作者和玩家们,虽然最后是综合到一起搞定的,但终究算是线索有帮助。


上一篇2026年高考第一天
下一篇天安门居然是违禁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