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数码&IT >>3G前夜最后等待 运营商迂回偷跑抢占先机

3G前夜最后等待 运营商迂回偷跑抢占先机

  5月18日,“5·17”电信日的第二天,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就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高调表示:中国肯定会兑现2008年提供3G技术的承诺。尽管这一言论并未涉及具体的3G启动时间表。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根据从3G启动到应用相对成熟2-3年的时间要求来看,3G牌照在今年年底明年初必将出台。 
  急待发令
  “GSM和CDMA成熟12年左右,我个人判断3G的成熟期可能还要短两到三年。现在全世界的3G市场已经走过了将近两年,而3G的生命周期应该比2G还要短,成熟期将提前2年。”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财经时报》说。
  这样的论断显然让已经为3G苦苦准备的设备商更加心急不已,事实上,设备商们早已蠢蠢欲动。由于3G牌照迟迟不发,设备商为了3G所作的准备一直闲置。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准备工作的成本正在一天天增加。
  然而比设备商更加积极的是各家运营商,由于运营商对于3G的准备工作更加繁重。但在刚性的牌照限制下,逐步开展运营3G几乎不具备可行性。但即便如此,在发令枪响之前,并不是所有人都想停留在准备阶段,运营商更多的采取的是迂回偷跑。
  据《财经时报》了解,联通已经在天津建好了网,并已经放号,对外声称是实验网。根据此前的经验,在牌照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采取实验网规避牌照问题的手段在中国电信市场极其常见。
  据说在4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第48届世乒赛建的实验网也属于3G网络,但出于牌照问题考虑,对外仅称CDMA增强型网络。
  联通天津的CDMA2000 1X EVDO网络在去年11月已经开始运营放号,规划初期支持1万名用户。在天津,联通CDMA用户已经可以体验手机电视、流媒体等3G应用了。
  “6个月到9个月内,3G的问题将会明朗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李勇认为。只要发令枪一响,在第一阶段6到8个月至少要建三张全国的网络,工程浩大。
  成熟商用三方向
  3G牌照就要发了,完善的规划和盈利的业务保障以及成熟可靠的商务经验对电信运营商来说非常重要。但中国的3G如何规划并使得其利益得到合理体现,显然开始让业界更为关注。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表示,中国国情决定了中国发展3G要走一条独特的道路。和国外比较,中国发展3G上的起点不同,动力不同,发展目标也不同。此外,供给与需求问题、竞争开放问题、国际国内的问题都将是中国3G决策需要考虑的。
  而康斯中国区总裁王煜全告诉记者: 3G要想成熟必须有三个大方向。第一个是要规划,谋而后动,即全盘规划,一点点实施。第二个是盈利,3G讨论的关键始终是3G缺乏可盈利的业务、应用;第三个是成熟,成熟不光是业务成熟了,盈利模式成熟了,而且要真正融入到社会,作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3 G如何从规划逐渐走到盈利,然后再走到成熟,这才是3G运用的目的。

  名词解释
  3G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IMT-2000是国际电信联盟(ITU)在1985年提出的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总称。在3G的环境下,通信网络能够以高达2Mbit/s的速率传送包括高质量图像在内的多媒体信息。目前,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有三种,它们分别是CDMA2000、WCDMA和TD-SCDMA。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3749

上一篇自家花草随拍-虎皮兰VS海棠

下一篇上周比较忙啊比较忙。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点击查看原图,原图模式下ESC键退出。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