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影视音乐 >>[MOVIESHOW]霍元甲-李连杰最重要的电影

[MOVIESHOW]霍元甲-李连杰最重要的电影

  
剧情简介
  影片从霍元甲儿时写起,在少年好友农劲荪的帮助下,偷习武艺,立下做“津门第一”的志愿。长大后霍元甲在一次比武中将对手打死,却遭对方家人追杀,母亲和女儿均惨遭杀害,陷入绝望的霍元甲逃到农村,在月慈姑娘救起的帮助下,霍元甲随即隐姓埋名在此生活了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之中,他和月慈之间产生了感情,在她母性魅力的感染下、恬静平和的田园生活也让他沉下心来思考武术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民族的真正意义,并渐渐悟到了武学的真谛。八国联军入侵中国,霍元甲借农劲荪之力,到上海挑战大力士成功,随后开办精武体操馆,但不久之后惨遭日本人下毒,英年早逝。
导演阐述
  如何面对人生,如何自强不息,这些都是《霍元甲》所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这些形而上学的理念很容易让人产生大而空泛的感觉,但是于仁泰对此一点也不担心,“你们看过我的电影就知道了,我从来都是把娱乐放在第一位,《霍元甲》是拍给年轻人看的,年轻人是最不喜欢说教的。”于仁泰形容他自己的电影是“糖衣炮弹”,“我想没有人会拒绝李连杰的动作片,把你喜欢的东西摆在面前,好像给你一块糖,事实上里面包裹着我们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当你大呼过瘾的时候,其中的道理自然而然也就接受了……
幕后花絮
  为了执导《霍元甲》,导演于仁泰推掉了好莱坞的片约,李连杰也是力邀“袁八爷”加盟,为他重回华语电影圈的首部作品担任武术指导。而在影片的幕后,则是李连杰多年的搭档--《功夫》监制崔宝珠和《卧虎藏龙》、《英雄》的制片人江志强压阵。这套人马也被看作今年华语功夫片的最强组合。《霍元甲》的筹备长达两年,李连杰除了担任男主角,也是影片的投资人。他和导演于仁泰为影片确立的创作方向是:第一,拍摄一部娱乐动作片,为此片中除了展示中国功夫之外,还会出现泰拳、拳击以及其他格斗拳术;第二,要发扬中国武学精神,李连杰表示,希望观众看过此片能够明白“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片 名:《霍元甲》
英文名:《Fearless》
导 演:于仁泰
武术指导:袁和平
主要演员: 
     李连杰-饰霍元甲 中村狮童--田中安野 
     孙 俪-饰月 慈 董 勇-饰农劲荪 
公映日期:2006年1月25日 

霍元甲 生平
  霍元甲(1869—1910)字俊卿,天津静海小南河村(今天津西郊)人,出身武术之家,排行第四,自幼体弱多病,其父不许他练武,也不让他跨入习武房,求艺术心切的霍元甲无奈只能偷看其父与诸兄练武,到了夜深人静,独自一人在枣园里依样练习,从不间断,后经其父与诸史指点渐入艺境,经十作年披星戴月的磨炼,练就一身高超本领,却深藏不露,无人知晓。霍元甲自幼嫉恶如仇,富有正义感,为人谦虚,待人恭谨,说话诚恳,衣着俭朴,受人尊重。年轻时代以挑担卖柴谋生,当地地痞恶棍经常寻事挑衅。一次霍元甲以武力教训,打败了几十个人,从此,霍元甲在整个天津城名声大增。以后,霍在天津先当码头装卸工,后到淮庆药栈帮工,与药栈掌拒农劲荪成为知友,逐步开阔了爱国修身的视野。
  1901年, 一俄国力士在天津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并说“第二是英国人”,“第三是德国人”,霍元甲闻知后,愤然说“我国竟无一人吗?” 便挺身而出,前往较量。俄国力士被他的大无畏气概所慑,知非霍的对手,便老老实实登报更正后逃去,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1909年冬,西洋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北四川路52号阿波罗影戏院表演健美时口出狂言, 要与华人较量,并以轻蔑的口吻称华人为“东亚病夫”。 引起了沪上以同盟会骨干陈其美及农劲荪、陈铁生、 陈公哲等爱国人士的极大义愤,经商议邀请霍元甲到沪与奥皮音比试。 1909年12月下旬, 霍元甲偕弟子刘振声抵沪与奥皮音比武。据当时《时报》刊登张园主人设擂比武广告说:“中国大力士霍元甲君为北省拳术之冠,去年在敝园演技三日无不称赞。” 奥皮音闻讯托辞要去外埠,故相约于次年春比高低。
  1910年4月,霍元甲偕其徒刘振声第二次抵沪, 经数度商洽,订立生死条款,再一次约奥皮音在张园搭架擂台比武 。但奥皮音害怕霍元甲的高强武艺,仍失约未到, 不战而遁。自此,霍元甲威名大振,扬名沪上。同盟会成员陈其美运筹帷幄,顺势提出“希望十年内训练出千万名既有强健体魄, 又有军事技能的青年以适应大规模革命运动和改良军事的需要。经商议,决定创办 中国精武体操会(上海精武体育会前身),农劲荪任会长, 霍元甲主持武术技击训练并习军事。1910年6月以霍元甲的名义在《时报》上刊登上述消息。我国第一个民间体育组织诞生了。 霍元甲曾偕徒刘振声应邀与日本柔道师切磋技艺时不慎误伤了对方,无意中与日本人结下怨恨。正当霍元甲主持精武体操会精心培养骨干,以图大展伟业之机,却遭到日本人的陷害,误服了日人的“慢性烂肺药”不幸英年早逝,为精武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霍元甲是精武体育会的先驱和精神支柱。
  霍元甲生在一个门户观念极强的年代里,但他能够屡屡冲破门派的束缚,兼容并蓄,以少有的开放性观念面对天下武林,真诚倡导“拳术天下公有”的思想。霍元甲创办精武会仅仅三个月之后,便于1910年9月14日不幸逝世。
  霍元甲去世后先是安葬在上海公墓,1911年他的弟子扶柩归里,将他葬于小南河村。1991年天津人修建了这座陵园供人瞻仰。
  霍元甲一辈子只有一段婚姻,妻子王氏一直生活在小南河村,直到1960年去世,活了92岁。霍元甲夫妇去世时间相隔50年,最终安葬在了一起。现在霍元甲的墓地就是他与结发妻子的合葬墓。

  霍元甲真有一个徒弟叫陈真吗?生平如何?精武门大师兄是谁?
  其实历史上关于霍元甲徒弟的记载只有刘振声一人,关于陈真并无任何描述,所以,严格的来说陈真只不过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4876

上一篇有朋自远方来-睡在我下铺的兄弟

下一篇第48届格莱美奖颁奖礼完全获奖名单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