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再读《丑陋的中国人》

再读《丑陋的中国人》

  记忆中,第一次读是上大学的时候,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借来看的。说实话,本人其实不喜欢看书的,尤其是小说类的,大学四年,小说就只看了《红楼梦》和《笑傲江湖》,没别的了,就这么多。第二次读《丑陋的中国人》应该是在7年前吧,那一年心血来潮看了些书,当然都是选择的自己感兴趣的。这一次,趁着国庆节假期,反正也不能出门浪,就在家看看电影,听听音乐,看看书吧,于是又把这本书翻出来。断断续续算是看完了,如果说二十多年前俺第一次看的时候,还没什么感觉的话,这一次看,和7年前看的时候,感觉没什么变化。书中说的,和现实中我朝人的表现基本是没有什么差别。相信二十几年前俺上大学看的时候,当时的现实中我朝人的表现也应该和现在没多少差别,唯一有变化的是俺当时年龄二十出头,目前已是奔五的终点线前了。
  一边看着这书,一边看着我朝当下所谓的疫情,才知道,书中说的关于我朝人的种种丑陋,都表现无疑。书是三十多年前出版的,三十多年后,依然在上演一幕幕悲喜剧,小丑不是别人,竟是我们自己。本书成书之时,基本是我朝改革开放伊始,这么多年过去了,按照标准的宣传用语,我朝依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每年GDP爆棚且持续稳定增长,中国梦能多大就能实现多大。因为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诚信可以建设,道德可以建设,各种氛围可以营造,只要有需要,无论什么都能Made in China......
  可是仔细想一下,作为一个大国且只能是大,因为国土面积大,人口世界第一,要说是强国,至少俺是不赞同的,一片假大空虚假繁荣的表象下,只能是大而不强,华而不实,我朝经历了这么些年的发展,也基本算是走到头了吧。现在的举国欢庆繁荣的景象,难道不是长久的资源消耗换来的吗?难道不是廉价劳动力辛劳换来的吗?当资源消耗到一定的时间,当劳动力逐渐不在廉价时,还怎么继续?科技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啊,但是喊得再响亮是没用的,这种软实力不是短时间可以获得的。从书中就可以了解到,我朝人根本就没有搞科学技术的实力,大家都在玩明哲保身,都在搞官商勾结,都在为了自己的钱包鼓起来而奋斗终身。物质层面,我朝确实是站起来了,衣食住行样样精彩纷繁,可是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简直就是白纸一张,乃至科技层面也一样是天天叫嚷自己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可惜的是,口HIGH有什么用呢,意淫也只能是短暂的快感满足一下饥渴而已。
  没关系,咱们地大物博,历史悠久,酱缸文化深入骨髓。发展经济吗,简单,多修一点收费的高速公路,再多弄点巨额亏损的高铁,房地产大业继续蓬勃五十年不动摇。当然,就目前的疫情而言,防疫经济产业链也要一带一路,再战三年必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称霸地球,核酸银河系,一捅全宇宙!
微信支付宝

标 签:疫情防疫丑陋酱缸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56

上一篇我躺平,淡定,舒心 ^_^

下一篇Still Life 2013 - 寂静人生/无人出席的告別式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Every Child is Special : 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