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官话改革

官话改革

  江苏睢宁官场实行了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的活动,是对“官话、套话、大话、废话”的一次大胆挑战。改革以连续下发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制度化推动,在国内极为罕见。睢宁官场“禁忌语言”一共有63句话,是严禁接访干部对群众说的:“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你快点,我还有事”、“我的态度就这样,你能怎样”、“你愿意上哪告,就上哪告”、“我解决不了,愿意找谁找谁去”、“谁说的你找谁”、“等你把文件看懂了再来办理”、“就这么处理,告哪也没用”……
  同样,还有两个来自互联网的资料:一是中国官员讲话频率最高的12个词,分别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重要讲话、严肃处理、有效措施、不尽如人意、一定的、基本上、阶段性成果、力度、负增长、工作需要”;二是一位网民所列的官话套话:“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人心没有不振奋的……”[以上内容引用自Intranet]

  上班多年,相信大家都见过开会的场面,不管是电视上,电影上,还是工作单位里的一些个大大小小的会场,很多熟悉的套话,官话,大家已经听得耳朵都快起老茧了,但是还得听,没办法啊,领导往上一坐,就滔滔不绝犹如连绵江水啊。但是这些个大会小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能说出N个工作重点,要完成什么什么任务,争取什么什么成绩......说白了其实就是要让大家努力工作,一定要完成下达的工作任务,脚踏实地,看清方向......Bla...Bla...Bla......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会场里忍着极大压力听领导Bla的群众,基本上从来没有听到过一句关于自己切身利益和福利方面有所提高的只言片语。比如,今年任务完成了,工作做得好,明年大家工资涨多少,年终奖金提高多少......可惜的是,从来没有听到过一次。不知道其他人听到过没有,至少我是没有过,三年了,工资没有怎么变化,偶尔负增长,单位也从来没有一个说法,如何才能正增长,也没有人去咨询人力资源部,毕竟我们只是干活的民工,很多事情不好开口问,免得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基本上开会的时候下面的人大多数都是心不在焉,干啥的都有,不过很奇怪的是领导还在主席台上说的津津有味,实在是搞不懂,难道坐在主席台上滔滔不绝的官话套话一大堆就能长命百岁?抑或者是将来肯定能加官进爵?也可能是上面更大的领导开会的时候虐待过他们,从而使得虐待转移?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708

上一篇2009年10月27日

下一篇2009年10月26日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