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如影随行 >>央视首次全球直播新疆30天——掀起新疆盖头来

央视首次全球直播新疆30天——掀起新疆盖头来

  
[新浪网专题]
  30天行进现场直播报道
从8月25日开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将连续30天在每天12:00的《中国新闻》中推出大型系列直播——《直播新疆》,对新疆30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进行现场直播。据悉,这是央视首次动用大型卫星转播车,对新疆进行长距离、多点连续移动直播节目,同时也是电视观众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手段欣赏神秘新疆的美景。 
  有人说,要彻底走遍新疆大地每个角落简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CCTV-4《直播新疆》报道组总制片人孙平介绍,此次特别节目是为了庆祝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特别组织策划的。报道组选择了30个具有新疆特色的直播点,既包括了天池、吐鲁番、喀什、克拉玛依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地方,还特意选取了大家不太了解的孔雀河、老风口、新疆民居等等,而因“湖怪”和自然风光闻名天下的喀纳斯湖也在报道计划之内。这些自然与人文、古老与现代的搭配就是为了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新疆,而特别采用现场直播这种形式更是希望观众能看到自然真实的新疆。
  女主持人30天体能考验
  此次《直播新疆》报道组由中央电视台2005年“《中国新闻》春节特别报道”的原班人马组成,由cctv-4资深女主播徐俐和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一起担纲主持 。他们将在一个月时间内驱车2万多里,沿着新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作环状推进。每天要在车里颠簸至少6个小时,穿越戈壁、塔克拉玛干等4大沙漠地区,这样的路程对于常年在新疆工作的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来说也许是小菜一碟,但是对于女主持人徐俐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徐俐却认为这将是一次渴望已久的行走,并希望在行走中感受生命的不同和精彩。
  掀起新疆盖头来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自从成立到今天,5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田、喀什、阿克苏、库车、塔城、阿勒泰,这些散落在新疆翰海深处的历史名城,经过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艰苦奋斗,又呈现出一派“人如潮,柳如烟”的繁华景象。那些保留下来的独特民俗习惯和奇妙自然风景也同骄人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一起,吸引着众多国内外人士的目光。喀纳斯湖的神仙湾、库尔勒城里的孔雀河、和田的葡萄长廊、第二座欧亚大陆桥最西部口岸阿拉山口、雅丹地貌的典型代表魔鬼城、克拉玛依油田都是国内观众熟悉的新疆好地方。除了这些,《直播新疆》还将到交河故城、楼兰遗址寻古怀幽、到维吾尔族居民家中体验生活、到和田去了解著名的和田玉,到石河子详细报道新疆建设兵团的过去与现在。
  此次央视进行的直播,无论是从持续时间还是直播规模来说,都是对主持人、记者、摄像和整个报道组人员的极大考验。为克服新疆和北京的两个小时时差和长距离移动转场的困难,此次直播报道对于直播人员的要求近乎苛刻,用报道组工作人员的话来说:“这是一次准军事化行动”,直播人员的每一分钟行进都将按照事先精密计算的时间和步骤来进行。
  据cctv-4海外新闻部主任马勇介绍,在30天的直播过程中,每天播出的内容都有所侧重和不同。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应该是很多还未被发掘的“新疆神奇”。另外,为了保证此次直播的顺利进行,直播组精心制作了110个电视短片插播在直播过程中。
  至于此次挑战中的《直播新疆》节目能否成为人们热议和关注的焦点,还需要时间来作回答,就让观众朋友拭目以待吧!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3272

上一篇[文涛拍案]人性之恶-20050826

下一篇个税新法明年有望实行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