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知足常乐 >>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

  前些天,偶然在某个很老的论坛里,看到某位同学发了一个帖子,主题:我问一下,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瞬间感觉,这个题目真的是高大上,浪迹互联网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在论坛里,看到这么让人无语凝噎、欲言又止的标题。因为这个问题,仔细想一下,还真的不好回答,即便是想开口作答,也不知道从何下手。思考了许久,大概两周时间吧,毕竟自己也是不惑之年,该经历的事情基本也都经历了,所以完全从个人的角度来发表一下个人看法,仅供参考,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如果是站在宇宙中这个角度,比如在国际空间站上,对地球有个宏观一点的视角,这个时候,地球上的人类是很渺小的,类比一下的话,相当于地球上的细菌或者是病毒吧,当然这个类比可能不是很科学,仅仅是为了阐述观点。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的,人类无非是在蚕食着地球上的资源,就像细菌或者病毒干的事情。因为人类本身对地球没有付出什么,基本都是在索取,因为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而动物和植物,默默的承担着被蚕食的角色。当然,个人认为植物才是地球上最为值得尊敬的物种,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而并没有对地球或者人类造成什么伤害。直到最近的某个时刻,才想起年轻的时候看到的那首诗,海子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那句:“从明天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时看到诗里面这句的时候,心里还纳闷,为什么会去关心粮食和蔬菜呢?作为植物,你去关心它们有何意义。但是现在,我觉得这句话真的是有意义的,也许到了一定的年纪,你经历了才知道什么是该珍惜的,什么是该放手的。所以,回归过头来,继续说人生的意义,还是这个宏观的角度,人类,无非是地球上高等一点的动物,但终究是尘归尘,土归土,人生来之时一丝不挂,没有带来任何东西,今后的一切物质,均乃身外之物,包括人体本身最终还是会化位尘土,因此这么看来,人类的生命历程没什么意义。如果非要定一个,那就是人类给地球带来了很多需要很长时间去降解的垃圾,除此之外,真的没有留下有任何有益的东西。
  另一个角度,站在地球表面上,你我都是地球上每天不停活动的物种,大家都在忙碌着,有的是为了生活,有的是为了生存,有的是为了打发时间,有的是为了更高尚的目标等等等。就我自己而言,也不是很复杂,简单的像白开水一样,自己一直喜欢的一首歌就可以描述了,其中的一句歌词:“这一生只想好好作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才是真。”直到最近,因为父亲的离去,让我从新意识到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个人的存在,本身意义不大,你的家庭,你的家人,包括你的父母,你得妻子或者丈夫,你的孩子,才是你的全部。早之前,偶然看到某条社会新闻里,关于一档综艺节目种几位嘉宾的对话,其中一位叫高亚麟的说过一句话:“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看完当时心头一震,毕竟自己的父母年纪也不小了,细思极恐。但该来的终究无法阻挡,父亲因病离我和家人而去。之后我就一直在想,对于我而言目前只剩下半堵墙了,但是作为个人,我们不能埋怨自己的父母,也不能埋怨其他任何人,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阻挡,但有些事情我们是需要去做的。比如记忆,比如回忆,比如祭奠。人去楼空,留下的不管是相片也好,视频也好,或者是亲人用过的某个物件也好,一个人给另一些人能留下的仅仅就只剩下这些了。从这个角度,人生的意义,对于我而言,我需要不时的去回忆,不时的要记忆起某些瞬间,已故的人虽然已化为尘土,但终究是留有一部分东西在人间,但是这些东西仅存在于亲人或者朋友间,范围非常的小,非常的小,以至于当你我作为孩子的父母化为尘土后,还有多少自己父母留存的东西在人间?再说远一点,当你的孩子作为别人的父母,也化身尘土之后,又有多少现在我们的父母能留下一些东西,让以后的人能想起?一直以来,本人自己的生活信条是:“知足常乐,及时行乐”,从今往后,需要多加一条,常忆往昔,珍惜当下。人生的意义,无非是你为你的家人付出了什么,你的家人将来对你记忆了多少,除此之外,无他,都是浮云。
微信支付宝

标 签:人生人类

评 论1 引 用0 浏 览1439

上一篇十七年又一个月

下一篇光 - Guang

信息列表:

楼主

cucugo
2021-03-24 18:00
嗯。有段时间也一直偶有思考这个问题。老大说的这个当下,我确实有点认同。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酷暑来临,高温来袭,吃个棒棒糖降降温。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