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社会,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社会,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读《重新发现社会》有感。本书作者熊培云,1973年生于江西农村。毕业于南开大学、巴黎大学,主修历史学、法学与传播学。关于本书的各种介绍和书评,多如牛毛,就不罗嗦了,自行搜索吧。
  早些年前,在互联网游荡之际,有幸读得一首打油诗,作者不详:“国家在沉睡,党在玩社会,社会一呻吟,人民就流泪。”虽然只有二十个字,但起码是一针见血吧,国家、党(或者说政府等国家机器)、社会、人民,这四个角色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或者说,应该是什么关系。再进一步,这四者之间正常的关系如何,不正常的关系又有何种结局,相信混过社会的稍稍能动脑思考一下的男男女女们,定有自己的想法和结果。
  个体的人,聚在一起的人多了就成了组织,组织多了就自然而然的催生了社会这个大环境。但是自从有了人类,人类历史发展到现在,国家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除了在地图上有个形状,平时你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最起码你该知道,国家这个东东,是在人、组织、社会之后才产生的。上过中学的人都应该学过国家的定义,但是现在网上搜一下,在不同的领域对国家有着不同的定义,俺倒是挺欣赏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说法:“国家是经济上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具有一定的地理区域管理范围,固定的社会人群,拥有完整的政府管理机构、军队、独立的元首。国家是一个成长于社会之中而又凌驾于社会之上的、以暴力或合法性为基础的、带有相当抽象性的权力机构。”尤其是最后这一句,还是分析的相当到位,表示赞同。当然,社会应该就简单多了,人与人之间各种关系的总和,虽然也是看不见摸不着,但你我他从出生到死亡,时时刻刻浸淫在其中。有句俗话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武侠类的小说或者影视作品里也经常会出现一句对白,某某要退出江湖,结果有位大叔就说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所以这里说的江湖其实和社会是一个东西的不同名称而已。
  扯了上面一堆文字,该说重点了,书名曰重新发现社会,那么按照句式定义,主语没说是谁,也就是需要发现社会的主体是谁。其次,作为谓语的动词“发现”,感觉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作为宾语的“社会”,它一直就在这里,一直在你我他的周围,从未消失,自从有了人类慢慢发展至今。假设需要发现社会的主体是你我他,每个单独的个体的人,那么每个人对社会的认知和感觉及行为都不同,不管是无意间还是刻意去发现,发现的结果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更进一步说,发现了相同或者不同,又怎么样去沟通和交流呢。同时,因为国家、党(或者说政府等国家机器)只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不是实体也没有意识和主动思考和发现的能力,所以,重新发现社会的主体就只能是人了。然而,社会也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东,是各种关系的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组织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其他各种乱七八糟的关系......。那么,发现社会,要发现它的什么呢?发现了想要发现的之后呢,是继续埋头当鸵鸟,还是继续闷骚呢,或者视而不见继续鸦雀无声呢。
  这本书其实写的挺好,内容很多,书也挺厚的四百多页呢。穿插着各种引经据典,又列举了很多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种种变化和现象,都是围绕着上面说的那四个角色。比较诡异的是,这书中文名下面的英文居然是:China's New Revolution,当然,这里的Revolution肯定不是革命的意思,根据全书的章节和内容来看,这里的Revolution应该是变革或者改革的意思。不然,在我朝,一旦你说起革命,说起民主,说起自由,周遭的空气立刻就紧张和诡异了起来。看完全书,俺个人只是觉得其中的一小节<丁学良的药方>很有味道,就是第45页至46页的内容,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认为对付官僚腐败和特权,二十世纪至少提供了四种可能的方法(1、军人当政,2、暴民政治,3、开明专制,4、民主化改革),丁教授认为,上述方法,二十世纪的中国,已经尝试过两种半,即军阀的、暴民的、半开明专制的,均无效,但又延滞了第四种。最后引用本书第46页第一段的最后两句话吧,“一个社会对付腐败最重要的两个工具,一是透明的媒体,二是司法独立。如果这两个工具都是在官僚集团的控制之下,他们永远也不可能自砍手脚。”在我看来,这两个工具,不仅仅是用来对付腐败和特权,更是你我他追求幸福,维护个人权利和自由的唯一的工具。
  最后说说反面的看法吧,全书围绕着中国近几十年的改革,剖析了各个方面,基本是巨细无遗了。但是我朝目前有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发现问题不是难事,发现问题的人也千千万万,但是问题基本都得不到解决,更多时候问题的解决是因为把提出问题的人解决了,那么这个人提出的问题也就烟消云散了。我想本书的作者一样也明白那两个工具对于个人和社会的意义之所在,但是全书就在那一张纸的内容里一带而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书是最新修订版的,至于修订了什么,只有作者知道。
  所以,在没有言论自由,没有透明媒体和独立司法的土地上,即便是重新发现,社会TMD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观念&意识
微信支付宝

标 签:改革自由思想意识言论社会国家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37

上一篇二十一世纪官场现形记

下一篇中国电信,你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Kodachrome 2017飞利浦 SHP9500 耳机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