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百 宝 箱 >>关于音频介质

关于音频介质

  日常咱们接触到的最多的应该是CD了,音像店里基本大多数销售的唱片就是它了。俺也就是上大学那会儿买过一些CD,然后就很少了,因为网络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最近一次购买就是今年,在京东买了一张黄小琥的《放心不下》。俺的音箱啊,功放到位之后,CD就有了用武之地,然后还寻觅了其他一些音乐资料,DVD-AUDiO 和 SACD 格式的,都是光盘镜像,需要自己刻碟。当然,如果播放器支持外挂硬盘播放ISO格式,可以直接播放。经过对比,其实不用对比也知道,DVD-AUDiO和SACD的音质要比CD的好很多,毕竟容量不是一个级别,没有试过的同学可以找机会尝试一下。 关于音频介质   CD(英文:Compact Disc),是一种用以储存数字数据的光学盘片,原被开发用作储存数字音乐。CD在1982年面世,至今仍然是商业录音的标准储存媒体。
  在CD尚未发明之前,音响系统都是属于模拟信号,音乐的来源大多是30公分直径的密纹唱片、收音机以及录音机等,CD发明之前根本就没有数字音响,因此CD可说是继晶体管以来最伟大的发明。
  CD光驱起始于1980年,由荷兰的飞利浦公司与日本的Sony合作所发表的音乐光盘(Audio CD),亦称为CD-DA(Compact Disc-Digital Audio);从此之后,因其它储存媒体市场的发展而连续推出一系列的光盘规格与产品。
  CD原本仅是为了家电、唱片市场所设计,并没有想到CD将来可以用于计算机的用途。当时计算机的数据储存还在5.25吋的磁盘阶段,包括3.5吋的磁盘亦尚未被发明。
  声音CD(Audio-CD)包括一条或以上的立体声音轨(Track),以16bit PCM编码,采样率为44.1kHz。标准CD的直径为120毫米或80毫米,120毫米CD可储存约80分钟的音频。80毫米的激光唱片,有时被用作发行单曲激光唱片(CD singles),则可储存约20分钟的声音数据。
编码:Various
容量:700MB(80分钟音频)
读取机制:780nm 激光
开发:Philips、Sony
用途:音频及数据存储

  Super Audio CD(缩写为SACD)是由Sony及飞利浦两家公司所订定的音源储存媒体,于1999年创立。是继CD的发明之后,成功超越CD录音质量的新产品。
  音乐CD(CDDA)采取44.1KHz的取样频率,因此在接近人耳听觉极限的高频讯号中(接近20KHz)只能取样出三点;要用这三点来恢复正确的模拟讯号有困难性,被认为会造成相位误差,人类的听觉系统可以轻易的察觉相位失真。
  SACD的取样频率高达2822.4kHz,是一般CD 44.1KHz取样的64倍,而且SACD频率范围更是高达100KHz以上;也因此使得SACD改善了原来音乐CD音质给人冷硬的刻板印象,而以更细腻、更多细节、更柔软的声音呈现。SACD的录音方式是用Direct Stream Digital(DSD,即直流数字技术)方式录音,摒除传统的PCM录音方式,将所有讯号以每秒280万次直接把模拟音乐讯号波形转变为数字讯号,也就是所谓的『直接比特流数字』,因此取样波形非常接近原来的模拟波形。另外,SACD省去位转换程序,降低了数字滤波而可能产生的失真与噪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SACD也可以容纳多声道以及影像,由于SACD自身的定位以及1bit量化DSD直接数据流在技术方面的简洁和优势(多数DAC是处理DSD数字讯号及模拟讯号的互相转换,如果要输出或输入PCM格式,则必须加上DSD及PCM讯号的转换机制,这个机制需要相当的计算量),使得大多数的资深音响发烧友经过亲耳聆听后,主观感觉都认为SACD在音质上胜过音乐CD。
编码:数码 (DSD)
容量:7.95 GiB
读取机制:650nm 激光
开发:Sony & 飞利浦
用途:音频储存

  DVD-Audio(常缩写成DVD-A)是一个DVD上的数字音讯储存格式。DVD-Audio并非用来作为影像的储存格式,而且也跟DVD-Video不一样。第一张DVD-Audio在2000年上市。
  DVD-Audio曾和另一个高传真音讯格式SACD陷入格式战争,两者都不能在市场上获得足够的地位;自从可以同时播放两种规格的播放器出现后,他们趋于共存。
编码:Meridian Lossless Packing 或未压缩的LPCM
容量:最高到8.5 GB
读取机制:640nm 激光
开发:DVD论坛
用途:音频储存
微信支付宝

标 签:音乐CD介质载体DVD-AUDiOSACD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2551

上一篇元旦

下一篇Neil Young - 民谣诗人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FIFA WORLD CUP Qatar2022Laura Fygi- Flower 女人花ownCloud logo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