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双面” 劳动节

“双面” 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于19世纪末的工人抗争运动。如今在中国,劳动节更多地意味着假期、庆典和表彰。而在世界其他角落,劳动者们选择在这一天发出怒吼。
  五一国际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开始,芝加哥20多万名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并和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流血冲突。为纪念这次事件,世界范围内举行了工人的抗议活动。1889年7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1日作为“国际示威游行日”,亦称“国际劳动节”。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许多国家的劳动者都要集会游行,以争取合法权益。
  在意识形态的影响下,社会主义国家在宣传活动中普遍强调劳工的地位以及贡献,同时也重视劳动节假期,并在当天举行全国性的庆祝活动。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这一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汉口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劳动节游行集会。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而在资本主义国家,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和工会等组织的完善,劳动节集会游行的传统被发展成强大的抗争手段。劳动者组织和个人选择在这一天宣泄情绪,向政府施压以争取权益。
  从诞生之初,劳动节就是尊重劳动者并维护其合法权益的特殊节日。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劳动者群体,如何让5·1回归“劳动者权益保护日”,这一内涵不应被淡忘。
【转自网易:http://news.163.com/photoview/3R710001/22908.html
微信支付宝

标 签:劳动节权益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396

上一篇jQuery plugin : Selectyze 自定义样式的 Select 下拉选择框

下一篇jQuery plugin : liteAccordion 手风琴展示效果插件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酷暑来临,高温来袭,吃个棒棒糖降降温。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