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之前的两周时间,陆陆续续又投递了几份简历出去,有的石沉大海,原因未知,个别还是来电告知,可以去面试。上上周先去了一个,比较远,卫星路上,公交车需要换车,没有直达的。是个新公司,也就是才装修完的场地,空空如也,先填了个表,然后坐等,因为之前还有先来的人,正在进行中。不一会儿,说是可以先和某副总先聊聊,那就去吧,副总看完刚才填完的表格,然后又是一阵熟悉的口吻,问你这方面你做过没有,那方面你应该会吧,还有,那那啥啥啥你也应该是可以的吧......俺当时真想告诉他,你们招聘信息上招聘的岗位,和你说的这些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啊。俺感觉的话,这副总也就是个门外汉,对这个行当根本不了解,随他去吧。不过副总也不是长篇大论,不一会儿就结束了。然后之前面试的那位也差不多结束了,接着俺就又去了另一个办公室,我看门上贴的牌子写着是市场部经理。这经理倒是很实在,虽然也不是很懂行,但也没有乱说和忽悠,也就是问问基本情况,介绍一下自己等等。差不多也就是十分钟的样子,聊完,告知回去等待复试的通知。So,走人。
  隔了两天,又通知一个面试,正好地方和上一个相聚不远,再往下继续一站路就到。于是乎很轻松就找到地方了,前一个人正在进行中,俺就又先填个表,然后等待。差不多十五分钟后,该俺了,进去办公室才知道,这面试的阵势还真像那么回事,三个人一起,会议长桌,坐在俺对面,三人轮流提问,应该是侧重点有所不同,现在也记不太清楚到底问了啥。最后结束还是告知,回去等电话通知。好吧,走人。然后这还没完,当天晚上,还打电话告知,给发了个邮件,说是有两道测试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然后及时把结果回复邮件。第一题,需要按要求设计个网页,第二题,需要根据PSD文件,做成HTML页面文件。邮件是周五发的,正好周末有事干了,一阵忙活,弄完后就及时回复了。收到回复邮件,又告知三个工作日内给答复。不错,第三日电话来了,告知测试没问题,符合要求,可以和老板谈谈了,于是在约好的时间,又去了一趟。还是那个会议桌前,这次是两个人,一个是老板,另一个上次就见了,依旧是面对面隔桌相望。老板又是同样的问题,之前公司做什么业务的,具体做的是什么工作,然后就又轮回到同样的问题上了,问你是否做过售前的工作,去和客户或者甲方谈过项目需求,然后做过项目方案没有,我说那不是市场部售前的人该做的工作吗,老板说如果是技术出身的人,来做这种售前效果更好,俺当时心里就呵呵了。俺知道老板你在想什么,说白了不就是想让一个人干两个工种或者是多个工种的活吗。我就说,你们招聘信息上可是招的另一个岗位,没说是万能工哦。反正总要实话实说,没做过就告知确实没做过,也做不来。然后就又问了些其他相关的问题,就又告知,等通知吧。OK,走人。
  上周某天,接到电话,下午就去面试,不远,也就四站路。到地方后,老板还没回来,先和一个搞开发写程序的妹子先聊着,问了很多问题,边问边记录,也算问的非常详细了,当然,和上面一样,最后都会扯到一个同样的问题,除此之外,你是不是还能做这个,还能做那个......My God,看来各自对同一个岗位的定义,区别真的是太大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装修公司吧,你想要来上班,比如你的岗位是装修设计师,你不能只是会做装修设计,你还得能跑业务做市场销售,同时,你还得能贴壁纸,刷油漆自然也得能拿下,强电弱电你在装修现场随便就能搞定,这时电话响了,什么?上次装修设计出了点小问题,得给客户售后服务啊,还等啥,客户就是上帝,赶紧去服务吧。说了这么多,你知道这个人的岗位是什么了吗,其实就是一个装修设计师。差不多半小时后,老板回来了,然后就又重复着同样的沟通,最后也一样,等待吧。Oyeah,说的俺口干舌燥的,总算是结束了,走人。

  经过来回这么几次的折腾,总算是搞明白了一件事情,老板,都是想一个人最好是能把三个工作岗位的活都干了,但只给你发一个人的工资或者最多1.5个人的,这样多划算啊。但是老板你想过没有,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把三个岗位的工作都做得风生水起,都做到最好吧,如果真有这样的人,这个人的名字叫神仙。如果这样的人真的很多,那开公司的老板就省事了,不管再大的公司,就两个人足以吧,一个叫老板,另一个人叫员工,这个员工就是万能工,什么都能做,其他人完全不需要。这样你虽然节约了开支,但是你的生意不会做的很好,因为你给客户或者甲方做的项目,分工根本就不够细,最终的完成度充其量就是勉强能用。当然,或许客户和甲方也都能接受这种结果,那就是我想的太多了。另外,不管是去哪里面试,总有人会问到同一个问题,就是你对你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这个确实把我难住了。俺也确实没有规划过,如实回答就是了,咱就是喜欢做这个行当,其他的没多想,把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做下去,尽可能做到最好,这就是规划。也没说非要一定从普通职员做到项目主管,再从主管做到部门主任,然后从主任做到副总。俺就对这些毫无兴趣,估计听到俺这么回答的人,心中也颇为纳闷吧。不过还好,没有人深究为何没兴趣,具体原因是啥。真有人问,俺还是会如实回答:当领导,需要管人的时候,你说的要比做的好,能忽悠,敢勾心斗角,得察言观色,要阿谀奉承等等,这些都是俺实在是干不来的东西。说白了,俺就喜欢简单点的,太复杂的玩不来。
  顺便把这阵子看到的招聘信息,截图摘录了一些,个别还算是描述的到位,另外有不少描述,实在是不能理解,只有无语凝噎。招聘的岗位名称一般是:网站美工/网页设计、制作/网页前端,看看下面具体要求的截图吧。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再说招聘 这个算是正常一点的。 再说招聘 这个应该是类似新闻通稿一样的,很多招聘信息,千篇一律都是这个,一大抄啊。 再说招聘 这个描述是招聘方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234

上一篇关于敲打过的键盘 [注意:图多杀猫]

下一篇博客12周年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Laura Fygi- Flower 女人花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