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鲜血、正义和腐败: 为什么中国人钟爱死刑

鲜血、正义和腐败: 为什么中国人钟爱死刑

  在中国所有的刑事案件中,那些涉及到腐败官员被判死刑的,都会引起公众最大的兴趣。这样病态的例子数不胜数:从最近对苏州和杭州两位副市长判处死刑,引来公众的一片叫好。到之前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死刑,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的死刑,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死刑。
  在腐败官员被判死刑的数目方面,中国是遥遥领先,而且实际上,每年都有死刑被执行。但是,根据对此类惩罚存在着无止境的“公众要求”以及不断涌现的民愤来看,这些死刑似乎并不够多。然而,这么多人被“斩首”的同时,处于不同官阶的领导们仍然冒着死刑的危险,尽力去从腐败中捞得好处。
  所以,我们禁不住想问,中国的死刑是太多了还是太少了?在思及腐败官员命运时,除了会想到法律,国际人权标准和公众的看法外,还有什么别的会被大家考虑进去?
  在处理腐败官员时,仅仅遵循“政治性法律”,严格说来,中国没有“正义”。所谓的“双规”(GC党的特别调查程序,依此程序,官员被要求接受贪污腐败或者其他违法的调查询问)意味着,对于官员的判决都是在GC党纪检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至于刑事案件的法律程序,仅仅是一个参考。起诉和庭审仅仅是披着正义的外衣。
  几乎很难听到这样的事, 中国的法官在处理腐败案件时,能够完全走司法程序,提交证据,依照法律独立审判。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是否起诉腐败官员,如何去判决,并不是取决于法律如何规制,而是政治力量斗争的结果。
  当腐败官员在法庭上认罪时,他们通常都会说,践踏了自己的人格,无视曾经从教育中所学到的思想和原则,有时,他们也会说,自己不懂法。以唯物主义为原则的国家,现在实际上有唯心主义的倾向。不论是媒体还是其他的平台,对于腐败的根源,那些最重要的因素实际是从未被讨论过。
  如果不断滋生的腐败是源于政治教育,那么,我们经常接触到的所有这些宣传课程,现在应该已经解决问题了。因而,显而易见,腐败是其他原因所致。事实上,原因应该是,对于政治权力没有足够的制衡,没有民主的选举,以及没有出版自由。
  中国现如今的腐败不仅是成体系的,而且很普遍。大家都认同,正直的官员现在只是少数,而且冒着要被遗弃的危险。现在已有一种制度,那就是腐败是一种惯例,而不是例外。毫不夸张的说,廉洁的官员在缺乏民主、监督并且司法薄弱的国家就会是受害者。这意味着,不论公众的愤怒有多强烈,都不足以阻止腐败的发生。
  如果说公众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那也并不意味着,死刑对于腐败这一问题,是一剂良药。刚好相反,废除死刑的原因很充分。其中一条就是,像大多数罪犯一样,腐败受到很强的社会影响。罪犯并非生来就是恶的,在很多腐败的案例中,很明显,社会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腐败的官员当然可恶,但是社会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显然,腐败可以给政府官员带来巨大的利益,这才使得官员愿意忠诚守卫这满是缺陷的制度。他们知道,只有靠守护这些惯例,他们才能给家庭和子女带财富。公职的巨大吸引力,促使大多数的中国大学生都希望能成为公务员。这个机制就是“愚蠢的纳税人,钱来的更快”。
  死刑也是一种政治工具,那些没有庇护者的人,或是激怒了上级的人,又或是被人抓住把柄的人,通常都会成为替罪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一旦你在政治权力斗争中没有立足点,贪污腐败堕落的指控就很可能降临到你头上。
  据中国教授胡兴杜(音译)所说,99%的腐败官员都不会被抓。那些被抓的,即使他们所受到的惩罚很严重,一般都是运气不好而已,惩戒的作用很小。而且,计算一下,即使你因为贪污腐败而坐十年牢,你通过受贿得到的金钱要远远多于你能在相同时间里自己挣得的。
  在健全的制度之下,不可能有如此多的政府官员染指现今他们得到的巨款。如果每个收受贿赂的都被关进监狱,腐败便不可能发展到如此的地步。如果官员知道,一千元的贿赂就能毁掉他的前程,他们会在跨过这条线之前犹豫一阵吧。
  全世界90%的死刑都发生在中国,在死刑量上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在中国,有24种暴力犯罪和31种非暴力犯罪会有可能被判死刑。如果大部分的国家都废除死刑,那些仍然使用这种刑罚的国家,会将其仅适用到一些暴力犯罪,比如谋杀。在中国人们对腐败恨之入骨,不愿意看到死刑被废止。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腐败官员能从国外的人权标准中获得好处。但是,事实上,从废除死刑中获益的大多不会是腐败的官员和暴徒,而是弱势群体和穷人。
  考虑到中国的习俗和公众的意见,很显然,提出对腐败犯罪废除死刑是很不明智的。想废除死刑的人们应该着眼于那些已经引起大众同情的非暴力犯罪。比如,互联网对动员公众有很大的作用。政府越来越难去忽视公众在互联网上表达的意见。
  这个现象将会日渐改变中国。但是,个人鄙见,对于现在,正如政府对“甜蜜复仇”的偏爱,中国人太嗜血,所以很难放弃死刑。
[来源: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27290/198716]
微信支付宝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921

上一篇通过FTP命令行远程从起服务器

下一篇天池之旅[共20张]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家和人自安位图转矢量:Vector Magic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