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vies
当前位置:首 页>> 随心所欲 >>关于环保,关于雾霾。

关于环保,关于雾霾。

  最近搞得比较热火朝天的,恐怕应该是柴静和她的《穹顶之下》视频吧,不过,俺是没有看这个视频,但是从网上的各种讨论和反应来看,可以了解到是与环保和雾霾有关系。然后因为这个视频,网上的各路人马炒的不可开交,有质疑动机不纯这是为了发财的,有怀疑数据作假忽悠P民的,还有说是自己搭台唱戏博同情的,等等之类。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评价,有一点俺是可以竖起大拇指的:她能站出来,说出自己想说的。在很多时候,这些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你可能认为,污染这事就这样吧,你也无能为力;他可能想的是,环保也不是他一个人能解决的,诸如此类的。其实环保,这事和每个人都有关系,但是又有多少人有所行动,可以站出来说些什么,或者做点什么。出于这个原因,俺是给柴静点赞的。
  别人想什么,怎么做,俺无权干涉,只能说说自己关于环保和雾霾的看法和做法。环保,是个扯不断理还乱的话题,因为要发展经济,环境污染就不可避免,现如今欧美发达国家也是一样经历过,伦敦当年还是雾都呢,满街道都弥漫着工业革命的气息。既然是不可避免的问题,那就要想办法解决,首先要明确一点,必须理性的认识到,任何办法都不可能彻底根除污染环境这个问题,只能是用相关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去逐渐的减少污染。俗话都说,又想马儿跑得快,还想马儿不吃草,这怎么可能,对吧。
  就天朝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开足马力发展经济,是为了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但是同时,付出的惨痛代价就是严重的环境污染。有污染不可怕,其实更可怕的是,面对污染而你我他却无动于衷,或者假装看不到,甚至是又不是我污染的,管我什么事呢。也有人可能说,自己就活这么几十年,污染就随它去吧,反正以后也看不见了。其实你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你我他都是凶手,都是肇事者,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俺们的衣食住行用,吃喝拉撒睡,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和环境污染有关系的。如果你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你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办?他会怎么办?柴静,她自己站出来,说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
  就俺自己来说,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去尽量减少污染。假期如果出去游玩,是一定要把产生的垃圾,全都收拾到景区的垃圾箱里,没有垃圾箱,那就带回家,放到小区的垃圾箱里。自己家每天的洗脸水,洗脚水,都是留下冲马桶用,洗澡前花洒里开始出的是冷水,然后过一会儿才有热水,之前的这一部分冷水,也是用水桶接起来,这可是干净水,可以用来洗衣服,也可以用来冲马桶。这么个做法,在俺家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了,一来是节约用水了,而来更是间接的减少了很多污染,你不信?俺告诉你为什么:每天俺家节约用水十公斤,每月就是三百公斤,一年就是三千六百公斤,也就是3.6方水。因为节约的这些水,自来水厂就可以因为少处理这部分水,而节约了相应的电能,电哪里来的呢?俺这里是火电为主,那么是不是间接的,火电厂也可以少燃烧一些煤,这样排入大气的污染是不是就少一点呢。俺这个三口之家每年节约3.6方水,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有一万家呢,有十万家甚至是百万千万家呢,要知道乌鲁木齐可是严重缺水的城市,新疆更是缺水的地区。节约用电也是同样的道理,俺家里,不用照明的时候,及时关掉灯的开关,而且基本都换成节电的LED灯了。睡觉前,除去必须要用电的设备(冰箱和壁挂炉),其他所有用电设备都是彻底处于断电状态,而不是通电的待机状态。说简单点,减少污染,其实就是生活中你我举手之劳,环境保护,无非就是做些力所能及之事。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说到雾霾,仔细想了一下,最初上大学时的那几年(1994-1998年),冬天的乌鲁木齐,总是阴沉沉,天空中总是灰蒙蒙的,几乎整个冬天见不到几次蓝天白云。每次头天夜里大雪过后,第二天早晨雪停了,可是雪上总有一层黑色的煤灰粉尘。而且每过一天,就会再黑一点。那会儿其实应该就是污染严重,灰蒙蒙的就是雾霾,只是当时没有这个称呼而已。那时冬季供暖,全都是烧煤的锅炉,现如今供热的锅炉基本都已经煤改气了,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这几年冬天,蓝天白云的天数明显是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现在,又增加了新的污染源,车多了,汽车尾气可能又成了雾霾的重要制造者。虽然有进步,但是,可以再好一点吗?应该是可以的,但不是说以后你就别买车别开车了,而是可以不开车的时候,是不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自行车。能节约用水和电的时候,就请您高抬贵手,做这些,其实都是为自己做的,也是为了子孙后代能有更好的环境去生活。如果你是这么做的,是不是能呼吁你周边的人也参与进来,都能为减少污染和保护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相关部门虽然也在做工作,但是作为民众,俺们是不是可以起到更多的监督和督促作用,可以对那些严重的污染大声说不,可以一起站出来,为咱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多做一些保护工作。
  如果你能意识到,请让你的意识行动起来。如果你早有这种观念,请让你的观念传播开来。不为别的,只为那传说中让人心情舒畅的蓝天和白云......
微信支付宝

标 签:环保污染环境保护雾霾

评 论0 引 用0 浏 览1284

上一篇再说环保 - 关于人类的“吸血鬼”身份

下一篇那些年,俺追过的 PT ......

说点什么:

正文内容:

 

图片博文

扫一扫分享之

人到穷途应一笑,几凡失意仍能傲。成败何须问江湖,我心依旧任逍遥。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有个家有个梦,陪我迎接每一个早晨。
这一生只想好好做个平凡的人,何必争何必问,只有快乐开心才是真。